僑生畢業留台工作證申請(評點配額制)

如題,這篇文章想要分享自己在申請工作證的「心路歷程」。我是一名馬來西亞僑生,大學四年後,透過「技術性」延畢(註1),試圖找到喜歡的工作,繼續留在台灣。2014年8月,正式拿到了勞動部的工作許可。

這一切真的很感謝上帝。回想自己申請工作證的過程,到處去詢問留在台灣的學長姐、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其實仍然感覺有點無助與心慌。同時在網路上也找不太到一些相關的資訊。因此,想要分享自己在申請過程中遇到的狀況、疑惑,還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同時,也針對最新的「評點配額制」做一點整理,希望可以提供學弟妹一些實用的資訊。

同時也強調,這篇文章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仍有不足的地方,一切依勞動力發展署網站公告為準則。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歡迎你加入我們的FB社團「M.I.T. Malaysian in Taiwan 馬來西亞人在台灣」,港澳的朋友可以加入「H&M (Hongkongese&Macauese) in Taiwan」,按Join加入後記得去填線上表格,管理員才有辦法確認把你加入社團喔!還有趕快去我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追蹤最新消息吧! >> The Canaan Project >>



進入正題,首先需要先了解:

一、何謂「評點配額制」?
為了留住優秀的僑生人才,行政院於2014629日指出,自71日起,僑生申請在台工作,將以「評點配額制」,鬆綁管制。(新聞連結)這樣一來,也就是說過去僑生留台的高門檻(必須取得新台幣37619元以上的工作),將改為「評點配額制」,也就是採計學經歷、薪資水準、語言能力、特殊專長以及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等「多元審標準」,核發留台工作許可。在「評點配額制」下,滿70點者,由公司代為申請留台工作許可。第一年(2014)將先開放2千個名額。(以外籍生身份的同學也可以申請喔!)

2015929日,勞動力發展署針對「評點配額制」,提出最新修改。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預計2015年底前公告實施;屆時僑外生留台工作 薪資、人數不設限(新聞連結)。

兩個修改重點如下:
(一)薪資評項刪除,留台總得點數門檻同步下修到六十點。
(二)原每年限額兩千名的僑外生總額管控放寬,僑外生留台工作將「人數無上限」。

這算是不小的突破,薪資門檻拿掉,大家不用擔心薪水不達標的問題。但至於第二點,人數無上限,但可以通過還是一個問題,畢竟除了薪資外,絆石也還頗多的!像是表演藝術演員、餐廳服務業,在公司資格或職稱上,還是有挑戰!


20161014日,根據國發會人力處長林至美表示(新聞連結),實施兩年多的僑外生留台「評點配額制」,企業僱用的平均薪資兩年來由38,000元逐月降至目前的28,000元,為避免僱主以「假白領真藍領」方式聘僱僑外生,將訂出薪資下限,預計最晚2016年底前拍板,2017年實施。


二、「評點配額制」內容及等級
接下來很重要的,就是仔細地來看一下新的制度是如何計分的?點評制度共有八大評點項目,依照個人的符合的條件,然後附上相關證明。以下表格詳細說明了每一欄評點的內容及需要的證明文件。建議你先看過一遍了解之後,在跳到「第三大點」,參考個人的實際案例分享。(點圖可放大)


*此表格為勞動力發展署10379日公佈之在臺畢業僑外生工作許可配額評點制申請書表A01-A15名冊評點表


說明:
一、各評點項目至多只能勾選一個。
二、所附文件非中文(或英文),應翻譯成中文(或英文)
三、所附文件為影本者,請加蓋申請單位大小章,並註記"與正本相符"字樣(這裡申請單位的意思就是請公司幫忙蓋章)。


三、如何得分?(申請個案分享)
看完上面各個項目的內容及等級後,你應該心裡有數,自己有把握可以得到幾分了吧?現在,我要實際分享我自己在申請時的得分還有我附上的文件。(點圖可放大)


** 補充更新

1. 學歷的部分:
    -目前不接受「海青班」文憑,至少需要在台大學學歷。
    -大學畢業後再出國唸書者,附上在台學學士文憑外,同時也一併附上碩士(或博士)文憑,會配合給最高的分數。
    -「評點配額制」申請資格沒有畢業年度限制,只要在台大學畢業即可。

2. 工作經驗的部分:
    -在台實習同樣不納入工作經驗計算。

3. 華語文能力證明部分:
    -大學期間修過相關國文、華語課皆可接受。如「僑生國文」、「國文賞析」....。    
    -如果大學期間沒有修相關課程,又不想回國辦理認證者,可以在台報考「華語文能力測試」。

4. 他國語文能力的部分:
    -相關英語問能力認證不看成績好壞,只要附上證明就有分數。
    -馬來文可以用高中畢業證書(統考成績不算),但需要回國辦理認證。同理,港澳生的粵語也可以用中學畢業證書證明。

5. 他國成長經驗的部分:
    -若「海外聯招會」分發書已遺失,可以請畢業學校開證明。
    -雖然標注需要「連續居留6年以上」,但只要附上證明既有分數,不會特別去計算年份。

-----------------------------

四、如何申請?

(一)下載相關文件
有關申請書可至外國人在台工作服務網(網址:http://ezworktaiwan.wda.gov.tw/或直接點我。自己先看過一遍,了解所有的細節。

(二)讓公司承辦人員清楚狀況
公司應該會有負責的人幫你辦理工作證。如果沒有,就是老闆本人會處理。首先需要告知負責幫忙辦理的同事知道有這個新的方案「評點配額制」,你可以列印一份申請表及資料給他。因為即便是台灣人,對於辦理外國人的工作證還是不清楚。同時又有新的政策,所以需要特別注意。公司的部分有許多需要附上的證明文件有很多如:機構負責人之國民身分證影本、機構立案登記證明或商業登記證明,營業額證明等影本(希望有機會再寫一版「僱主篇」)。(詳細資料請看申請表上的說明)

(三)備妥個人所有相關文件
請準備好點評表上需要的文件,文件越齊全當然越省時間。所有的影本要請公司蓋上「大小章」(註3),並註記「與正本相符」字樣。記得,要把護照影、畢業證書影印本交給公司,最好也一起附上居留證影印本。如果文件不齊全,相關單位會要求補件,這樣一來,時間又會耽誤。對我們而言,還未領到工作證前,每一秒都是掙扎啊!(詳細資料請看申請表上的說明)

(四)送件
個人文件及公司相關證件備妥後,就可以送件啦!申請費用為新台幣500元(這公司應該要負擔啦!)。利用掛號郵寄申請的話,郵寄地址為「100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3910樓」,收件人註明:勞動力發展署(申請聘僱外國專業人員)收。建議你可以請公司將所有申請的文件掃描一份存檔,之後若要延聘可以使用。

(五)隨時關注審核進度
申請書上也有說明,申辦作業時間。若資料齊全,且雇主及外國人均符合所訂定的資格及條件,一般約需710個工作天,其實真的還蠻快速的。寄出約三天後,他們收到你的申請資料,你就可以開始在網站上關注你的審核進度。看方式為:勞動力發展署網站 > 主題服務 > 跨過勞動力服務 > 外國專業人員業務 > 申辦進度詢 (或直接點我)。只要打上「公司的統一編號」及「收文日期」(就是你寄出申請書的時間)即可詢進度。若果找不到你的申請資料,則表示相關單位還未收到你的申請文件。基本上寄出三至四個工作天後仍無資料,可以直接打電話過去。詢電話:(022380171223801725

五、學生簽證轉換工作簽證

成功申請到工作證後,勞動部會將一封工作許可函寄到公司。領著這封許可函,就可以到移民署將學生簽證,轉換成工作簽證。
必備的證件如下:
(1)居留證(學生)
(2)護照
(3)工作許可函(勞動部核發)
(4)到職證明(請公司開)
(5)1000元(辦理費用)
記得要帶足夠的費用,或許是因為已經工作了,所以申請費用也從學生時的一年500元,提高到一年1000元。如果你拿到的是兩年的工作許可,可以直接繳2000元,明年就不需要再來辦理。

*港澳生在學生轉換到工作居留的時候,需要找台灣人當擔保人,要簽一份保證書,這點要特別注意。

六、個人的建議(參考用)

除了申請的流程外,其實最想分享的,是個人的一些想法及建議。這段申請過程中,也聽了許多朋友在申請上遇到的問題及卡關的部分。以下整理了一些Q&A,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Q1.用技術性延畢來找工作?
我個人是延畢了兩年(最多也只可能延畢兩年)。故意把通識的兩學分留下來,讓自己畢不了業,然後保留學籍開始找工作。但其實不建議大家用延畢,因為我辦工作證的時候才知道,現在只要領到畢業證後,就可以到移民署延長居留期限。你可以以「畢業留台找工作」為理由,多延長六個月。老實說,六個月真的很足。如果六個月都找不到工作,其實你也可以考慮自己是不是適合留在台灣。如果你在延畢期間找到願意幫你申請工作證的公司,會因為還沒領到畢業證書而搞得很麻煩。
建議:趕快畢業,趕快找工作。

Q2.公司真的符合資格幫你申請嗎?
本文所說的一切,有一個大前提,就是你需要先找到工作,然後確認公司符合資格,並且願意幫你申請工作證,不然一切免談。雖然制度已經鬆綁,但是對要聘雇外國人的公司而言,仍然有很多限制。簡單來說公司的年度平均營業額(註4)需達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也就是說需要有一定規模的公司,不然也不好申請。舉例:我同學成功找到工作後,公司也同意幫他申請工作證。接下來他就開始準備文件,也特此飛回家處理文件的認證。當一切都準備好後,公司才發現有營業額上的條件限制。該公司根本未達標準,被退件,因此就放棄僱傭。所以提醒大家,在面試的時候要把話說清楚、問清楚,不然就白忙了。除了大公司外,另一個建議就是找新創的公司。公司設立未達一年者,只需要符合500萬資本額的條件,這個相對之下比較簡單。
建議:要把話先說清楚,確認公司符合申請資格。

Q3.你擁有專業的技能嗎?
僑生畢業後的工作證申請,主要針對有專業技術的人才,就是替代性不高的工作比較容易申請成功。或許你可以說:「如果台灣人都可以做的話,還需要我們幹嘛!!!」其實在「評點制度下」就是讓僑生有更公平的機會,和台灣本地人競爭,就讓僱主自己選擇要用誰。
舉例:有一個港澳的學生,畢業於德文系,他並不能在台灣教德文或英文,只能教中文,因為他的母語是中文(學姊轉述)。如果是馬來西亞,那就只能在台灣教馬來文了!!!
建議:如果有專業證照就要趕快去考

Q4.找本科系工作比較容易申請?
承上提,所謂專業技能,當然就是與你所學相符的,你大學這四年所累積的專業。即便你「評點表」有達到70點,也有雇主願意聘請你,但是如餐廳的服務員、櫃台人員、行政助理之類的工作,都不容易通過申請。不是因為職業貴賤,而是那無法證明是你擁有的專業。這裡提醒大家,若要繼續留在台灣工作,最好走自己本科相關的領域。當然,這沒有絕對,但是真心建議。
建議:盡可能從事自己相關科系的工作

Q5.有關職稱的問題
這是申請工作證上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特別是在大公司。在申請時,公司需要幫你填上職稱一欄。但許多行業對於我們這些剛畢業的菜鳥,多是從助理的工作開始。這個地方就會出現問題,因為如果只是助理,很難通過申請。但是大公司因為有行政組織架構的問題,不太可能讓我們擔任「專員」或「主管」之類的職稱。舉例:同學到了一家知名的媒體公司工作,確實已經超過了70點,但卻因為「職稱」的問題被退件。公司如果要雇傭你,可能需要在職稱上下一點功夫,可能將「助理」改稱「執行」之類的。這一方面,小公司反而有優勢。
建議:沒有什麼建議,這完全要看公司如何處理

Q6.已經回國但想回台工作?
這是我最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許多的朋友們其實都想留在台灣工作,但是並未了解在台工作的細況,就回國了。如果你是想要再回到台灣工作,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自己的國家至少先好好工作一到兩年,累積經驗。這樣一來,「評點表」上的「工作經驗」一欄,又可得分;而且老闆也會更願意請有經驗者。
建議:好好在本國工作累計經驗


*註解(有點長):

1:所謂技術性延畢,是許多想要留在台灣找工作的大四生會做出的選擇。就是有計劃性的保留學分不在大四這一年修完,讓自己可以繼續保留學籍,有更多時間找工作。

2:他國語言證明(馬來文),所提交的文件可以用高中的畢業證書,但畢業證書需要拿到駐吉隆坡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做官方認證,即便高中畢業證書在台灣,也無法到台灣政府部門認證。也就是你必須為此回家一趟。如果你原本就打算回家這沒差,若你像我這樣人在台灣已經找到了工作,真的不需為此跑一趟(個人意見啦)。同上,其他在馬來西亞考的證照或文憑,如果需要在申請時附上的話,都要回去認證哦!

註3:公司「大小章」就是刻有公司全名的大章,和刻有負責人姓名的小章。一般用於簽訂合約或銀行賬戶存提款時使用。

註4:「資本額」和「營業額」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公司資本額是指公司成立時股東所投入的資金總額;營業額就是指公司在一定期間內本業銷售的銷售額(收進來的錢)。為了確保公司有能力聘請外國人,就有了一定的門檻限制。相關數字建議直接問要申請的公司。

-----------------

最後,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有需要的人提供實際的幫助。其中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歡迎大家可以在下面留言給我或直接加入我們的社團和粉絲團,裡面有很多人的分享及回答可以參考。如果有可以幫忙的地方,也都會儘量回答大家。

若有相關申請上的問題,也請直接撥打承辦人員電話:(022380171223801725。我打了好幾次,有問必答,而且態度都很好。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實用,請幫忙分享給身邊想要申請的僑外生朋友。
同時也呼籲大家幫我一起到FB搜尋「Forward Taiwan  向前台灣」按一個讚!他們是「評點制度」幕後的推手!

如果想要了解更詳細的資訊,建立大家去看審查作業手冊


祝大家申請的過程十分順利,也為每一個看過文章的你和妳禱告,不只找到如何申請,更可以找到上帝在你生命裡的計畫及命定!加油!!!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2



Comments

  1. Replies
    1. You are welcome~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Delete
  2. 現在大四即將畢業,正面臨這個重大的問題,感謝大大的文章!保留并分享給學弟妹們~我也是來自馬來西亞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NAGA你好,謝謝你的分享。自己因為也走過這個過程,所以有個強烈負擔,希望有一點的分享,可以幫助想要留下來或正在思索的學弟妹。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和我聯絡~

      Delete
  3. 非常實用的一篇文章,感謝無私分享!謝謝!
    祝你工作順利! :)

    ReplyDelete
  4. 請問其他語言是否可以用統考成績去申請?托福是要達幾分才會過標準?

    ReplyDelete
    Replies
    1. Yanchin Thoo你好,統考成績可以申請,但需要會馬來西亞進行驗證。馬來文或中文文件,必須拿到翻譯社翻譯成英文才能使用,所以有點麻煩。如果其他分數有把握多得分,不太建議回去一趟。另外托福的部分,其實沒有明文規定分數標準。但據我說知,目前許多學校及科系,都有規定學生需要考過相關英檢、托福、多益等英語考試,所以分數至少要達到系上規定門檻。

      Delete
  5. 請問馬來文的證明是要請學校開也可以嗎?只要英文就可以了吧?
    因為我的畢業證證書在我這裡,我想請我家人幫我處理,可以嗎?
    有需要其他的什麼證件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外語馬來文的證明要用高中的畢業證書,需要到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驗證。如果請學校開證明的話,需要寫修習的時數,要達360小時以上。所以最直接的就是用畢業證書去驗證。

      至於要請家人辦理的部分,可能需要詢問,或許需要辦理委託的程序。

      Delete
  6. 不好意識 請問如果申請的公司不符合年度平均營業額需達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
    所以該公司聘僱薪資和擔任職務資格證明文件都沒有用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公司是一年內的新公司嗎?如果一年內只要達500萬資本額即可!
      但是如果一年以上公司不符合年度平均營業額需達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就無法符合聘請外國人的條件。表示,你會被退件,無法通過申請T.T~

      Delete
  7. 想請一下 取得工作證後, 需要留台工作多久才拿到永久居留權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正式取得工作證後,需要連續五年,每年在台時間超過183天者,才可以提出申請!但聽說在薪資上也有限制!

      Delete
  8. 謝謝你!!!!你所提供的資訊解決了我好多的疑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也是~希望有幫助到你!之後會再更新,把資料update上去。歡迎轉發~

      Delete
  9. 居留證費用只有僑生是 500 喔,外籍生一直是 1000,
    因為畢業了不再有僑生身份所以改為一般收費標準,跟工作不工作無關

    是說我從去年7月畢業到現在換了 2 份工作,一直以為要用評點制,
    結果我每次都只上繳了學士畢業證書而已,有點搞不懂,是只有我是特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據我的了解,薪水如果達到4萬8的話,外籍人士就可以不用評點!

      Delete
    2. 走一般外籍路線的話,除非在科學園區,不然要有兩年工作經驗吧?還是在臺畢業就不用?

      Delete
    3. 請問一下,一般居留證費用1000,都是辦一年的嗎?

      Delete
    4. 你好,應該說工作居留一年的申辦費用是1000元,如果你的許可是兩年,可以直接給2000元,辦理兩年的居留~

      Delete
  10. 謝謝你的分享,很詳細。^_^
    另外想請問,送申請文件時是必須由我們自己送件還是公司負責送件呢?有差別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沒有差別,因為到現場付款(申請費用NTD500)然後到交件的窗口繳交申請書和相關資料的時候他們只會作收件動作,資料會待之後再做審查。你也可以先匯款到指定賬戶,再用掛號把申請書和資料提交給相關單位

      Delete
  11. 謝謝你,我也是受到這篇文章幫助的人。朋友今年畢業,希望他也像你一樣順利找到工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歡迎你加入我們的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2635933393464/
      希望更多學弟妹可以被幫助~

      Delete
  12. 你好!看了你的分享整理真的好棒喔!
    沒想到其實申請工作證不難。
    但是有一個想要請教你,
    覺得頭有一點痛了。

    十月開學,
    我就是大五了,
    我其實剩下一點點學分我是故意的。

    但是我馬上可能十月會收到apple公司的正職錄取信,
    本來決定一面讀書一面正職(學校學分很少)
    這兩天查了才發現就學只能申請工作許可證,工作只能16hr,
    正職一天就8hr了:(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我又可以正職工作,
    又可以把我故意留的科接下來這個學期結束掉他呢?

    謝謝你為我解答。我超煩惱後悔延畢的。
    畢竟apple錄取不是這麼簡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延畢真的是一個最不好的選擇,所以特別在文章上註明「可以的話不要延畢!」其實像你這樣的狀況,就是要看怎麼和公司溝通,而且就不能以正職身分~不知道你問題解決了沒,希望你一切順利。

      Delete
    2. 這個月四處碰壁,很多公司跟我面試都覺得我不錯,後來人資主管問我有沒有身分證,我說沒有,可是薪資都沒有4萬8,都最後不能錄取我。

      真的好辛苦。看來研畢真的是錯的選擇。
      好像也沒有補救方案了:(

      Delete
  13. halo
    我想請問僑生在台工作薪水是不是一定要被扣6%所得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就和在馬來西亞一樣,工作也需要繳稅。有些公司會在每月薪水中扣除,不然就是五月時需要繳稅。

      Delete
  14. Replies
    1. 希望大家成為學長學姐也一起把經驗分享給需要的學弟妹!

      Delete
  15. 我在台學習的時候沒修習中文課程,要回去馬來西亞辦理獨中中文學習時數認證,請問我該如何辦理手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記得沒錯的話,要回學校請他們開時數證明,然後再到吉隆坡台北駐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認證!我很多年前辦理過,就是需要跑一趟。

      Delete
    2. 版主你好,我有去你說的網站按贊了,謝謝你們整理得很好,一看既能明白而且很有重點

      Delete
    3. 謝謝你,歡迎你加入M.I.T.,一起分享經驗及幫助需要的學弟妹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2635933393464/

      Delete
  16. 您好~我也是今年畢業的緬甸的僑生
    非常感恩你的分享 真的一目了然 :)
    看了之後很有幫助
    現在找到一份工作了~公司方面也會幫忙申請工作證!

    祝你工作一切順利~~~~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馬勝敏你好,很開心看到你的留言。我想很多緬甸的學弟妹都很需要知道這些相關資訊。希望你也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他們!恭喜你找到工作,加油!!!

      Delete
  17. 我想問若我國文是從香港成績所抵免得來是不能申請華語能力嗎?(香港國文成績沒有分數只有abc等級)

    在外語方面我在校有修到泰語日語學分但沒有考檢定試,那在校成績當證明可以嗎?還有廣東話並沒有檢定是不是表示沒辨法申請?

    另外職務資格方面我有美國飯店業教育學會的國際證書,但是如果基本酒店工作並不用一定需要那,還可以申請嗎?還有政府產業發展相關政策之企業受僱者這項,我不太懂是有那些企業?

    問題有點多抱歉....我要升大4了,想盡快可以達到留台要求,希望可以有答案,讓我之後可以容易申請到,謝謝你的幫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唸觀光餐旅相關的我看到這方面的不容易通過申請....但想從事自己相關科系的工作那怎辨?

      Delete
  18. 我在台已經找到工作了(大公司)下週去錢約順便把資料給公司代送申請工作證,發現學長你有提到可以用成績單中修習過的專業科目當作專業技能認定的獲分,讓我多了一個保證至少這項目的20可以拿到XD。希望申請一切順順利利(申請期間還先回國休息一下,回來就該上班了QAQ)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冷你好,恭喜你找到工作!很開心聽到你的分享,祝你申請成功順利!之後有任何消息隨時保持聯繫。對了,你是馬來西亞人嗎?是否有加入M.I.T.了?歡迎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2635933393464/

      Delete
  19. 在台灣大學的廣告系畢業了回馬來西亞會很難找工作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目前馬來西亞的狀況如何我不太清楚,畢竟離開了一段時間。我所認識回去工作的朋友,工作都還不錯。我想自己的實力比哪裡畢業的還更重要一些。

      Delete
  20. 請問資本額意思是年度平均營業額嗎?
    還是??

    ReplyDelete
    Replies
    1. 「資本額」和「營業額」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公司資本額是指公司成立時股東所投入的資金總額;
      營業額就是指公司在一定期間內本業銷售的銷售額(收進來的錢)。

      為了確保公司有能力聘請外國人,就有了一定的門檻限制。
      相關數字建議直接問要申請的公司。

      Delete
  21. Replies
    1. lun jaylon,希望對你有幫助。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你加入M.I.T.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2635933393464/

      Delete
  22. 你好,請問如果我想直接拿高中成績去駐吉隆坡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驗證,需要先把馬來文版的畢業證書翻譯成英文版嗎?除了高中畢業證書以外,還需要其他什麼無文件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vin你好,高中畢業證書是要證明第二外語馬來文的部分嗎?據我所知應該要翻譯成英文版本。因為我當時沒有辦理這個部分,但相關辦理程序及注意事項有學長姐在社團裡討論過,裡面內容會比較詳細,你也可以詢問相關細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2635933393464/

      Delete
  23. 你好啊!我是今年剛畢業的僑生,現在已找到公司僱用,我的工作剛好也是剪接,我想問一下你請公司開的技能証明格式是怎麼樣的,因為我在大學也有修剪接相關課目,所以我有成績單加上公司開的證明就可以拿到那20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Candy,是的,我當時是這樣申請!至於格式的部分,因為勞動部也沒有相關格式的規定,所以可以請公司幫你列一份這個職位需要的專業技能,條例式即可,之後再請公司蓋章證明!成績單可以將這些相關科目highlight~

      Delete
  24. 您好

    我是外籍生 來臺十年 過年會回家探親

    初中高中和大學都在台灣念書

    請問我能用學校的畢業證書申請修習華語課程的證明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泠櫻你好,我想基本上是可以的。但因為你的狀況比較特殊,建議你直接打電話去詢問

      Delete
  25. Isaac你好,我想請問如果我的居留證期限是到12月底,但是雇主1月份才能聘請我...有什麼辦法可以延長居留時間嗎?還是我必須得出境,再換旅遊簽進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由於這事特殊情況,建議你直接打電話去詢問,看是否有特別處理的方式。

      Delete
  26. 謝謝issac學長的整理!!我已經要求加入社團,還未被批准。想請問學長,華文能力檢定的部分,在學校有上中文課程,只要提供歷年成績就可證明是流利等級的嗎?對於這個部分我是有點混亂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中文能力的部分,如果大學有上相關國文課,可以附上學校歷年成績。用分數來進行等級勾選,我取兩學期的平均值。

      Delete
  27. 我是过去当学徒
    可是那间婚纱公司没帮我出工作证
    我需要自己去出工作证
    可我没专长不知还能不能出到工作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幫你出工作證?!是指他願意幫你申請,只是你要自己跑流程處理嗎?因為一定需要公司提出申請,包括文件需要公司蓋章證明等。如果不是在台灣大學畢業的僑生,需要用一般外籍人士的制度申請工作證,需要達到「最低薪水需要達$47,971」、「公司營業額1000萬」的門檻。建議你先和公司溝通清楚再過去!

      Delete
  28. 想請問學長,我上網查詢進度說要補件,那他會怎麼通知我或公司需要補什麼見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彥穎你好,我記得承辦人員會打電話來公司通知要補件。你可以先和公司負責同事確認一下!

      Delete
  29. 您好,想請問一下,本人念美術系
    但大學四年修讀的課程大多為平面設計的課程
    希望能以設計方面的工作留在台灣
    如果某間餐廳聘請美工人員製做DM宣傳與網絡平面圖作宣傳
    以餐飲業公司去申請聘請設計人員會否無法通過阿?

    而職稱上為"美工人員" "設計助理"
    是要改稱美術執行/美工專員/設計師會比較容易申請?

    ReplyDelete
    Replies
    1. Kuan你好,公司雖然是餐營業,但只要它符合1000萬營業額限定,同時需要特別註明你的專業是負責餐廳相關美工及設計。只要說得通,他們都會給予通過。雇主,需要寫一封為什麼要聘雇外國人的簡單說明,再提醒他們把這些寫上去。職稱方面美術執行/美工專員當然會比較適合。

      Delete
  30. Issac你好。謝謝你的分享。我想請教一下如果我是已經回新加坡工作超過十年的馬來西亞僑生,近期想回台灣求職工作。是否能以評點配額制申請工作證?還是得以外籍人士的制度申請?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啊!只要你是用台灣大學畢業證書,就可以使用評點制申請,沒有畢業年份限制喔!

      Delete
  31. 你好,想請問延長居留期限期間,可以一邊打工一邊找工作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是指畢業後延長居留期間的打工嗎?!

      Delete
    2. 是的...想說應該不可能一開始就找到工作

      Delete
    3. 這樣其實是有冒險的。就像學生居留的工作證,有限定每週打工時數,但僑生一般都瘋狂打工。就不要被發現,不然也是會依法處理。

      Delete
  32. 你好,請問一家公司是不是只能聘請一個僑生?而且薪資報的額度是否會影響之後報稅的多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據我所知是沒有限定只能聘請一名僑生,但我也需要和相關單位再次確認,謝謝你的提問。之後稅的部分會根據你報的稅來繳交。

      Delete
  33. 你好~我想問如果公司聘請我(馬來西亞外籍生,大四要準備實習),往後在薪資或人權方面有問題的話,公司是直接跟我協商處理嗎?(這是他們目前顧慮的問題) 因為公司目前有在通過仲介公司聘請緬甸菲律賓的勞工,所以在這些糾紛問題上他們會直接跟仲介公司談。

    ReplyDelete
    Replies
    1. See Chee Siong你好,我想你講的這是兩種不一樣的狀況。你公司目前聘請緬甸菲律賓是勞工的身份,會是透過仲介;但是我們是以外籍專業人士的身分,就是所謂的白領,這和外籍勞工是不同的。所以會是公司直接和勞動部提出申請,不需透過仲介!所以薪資或相關工作待遇,再提出工作證申請前就需要和公司談清楚。

      Delete
  34. 我想問若我國文是從香港成績所抵免得來是不能申請華語能力嗎?(香港國文成績沒有分數只有abc等級)

    在外語方面我在校有修到泰語日語學分但沒有考檢定試,那在校成績當證明可以嗎?還有廣東話並沒有檢定是不是表示沒辨法申請?

    另外職務資格方面我有美國飯店業教育學會的國際證書,但是如果基本酒店工作並不用一定需要那,還可以申請嗎?我是唸觀光餐旅相關的我看到這方面的不容易通過申請....但想從事自己相關科系的工作那怎辨?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大學期間有修相關國文課嗎?如果有的話可以直接附上成績單!廣東話的部分也可以成為第二外語,只要用高中畢業證書即可證明!

      另外泰語及日語的部分,大學修的成績據說無法接受,需要有相關考試鑑定,不然需要達到上面指定的修習時數。

      如果有相關證書就一起附上吧!會是有利的條件。觀光餐旅不容易,但其實也有成功留下來的學長姐!所以這部分很難說,加油!還是有成功的案例!

      Delete
  35. 您好,感謝分享寶貴經驗。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目前我正在填寫申請書,開頭有一欄"依國際書面協定開放...""自由經濟...""創業拔萃..."等的選項要勾選...,似乎沒有我公司符合的選項,請問是不是可以不勾選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確認公司沒有符合這幾項,當然可以不用勾選喔!

      Delete

  36. 請問承辦人員電話:(02)23801712、23801725,是不是有工作時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jing ren soh你好,我想一般正常上下班時間0800~1700打電話過去都沒有問題!

      Delete
  37. 你好!文中外文檢定的部分,你提到粵語,請問言下之意粵語在這也可以當成外文嗎? 也想請問一下電機工程剛畢業的薪水大概有多少呢? 感謝你的幫忙與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唐俊龍你好,如果是港澳生的話,的確可以用高中畢業證書,得到第二外語的10分!至於薪水的部分我也很難說得準,畢竟各個行業也會應公司規模也會不一樣~可能可以問問系上學長姊!

      Delete
  38. 你好!请问外籍生(来自马来西亚)想申请台湾工作是不是比较难被录取?有没有寻找台湾工作的平台或网站(适合外籍人申请的)可以介绍?我只知道1111人力银行。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Mei Feng你好,你說的外籍生是指非留台的學生嗎?這其實要看工作的性質,不同的產業也有差別。但如果有工作經驗,其實是有機會的!除了1111人力銀行,還有yes123 、518人力銀行、104人力銀行等,上網都可以找得到喔!

      Delete
    2. 对。好的,谢谢你,我会在你给的网址再试试看。

      Delete
  39. 你好 請問我已經拿到勞動部的許可了
    下一步就是轉工作簽證 我看到您說要“到職證明”
    想問裡面是什麼 要大小章嗎?打電話去問那些人都只叫我打別的電話 到最後就沒打不通了
    還有 拿到許可以後 直接去移民處延期就好了嘛?還要做什麼事情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你好!到職證明可以請公司開,內容需要註明名字、到職時間、職稱等清楚的資訊。如果要看「在職證明」範本,可以上網Google喔!到職場第一步就是學習解決問題,而google是最好的幫手!
      拿到許可函後請備妥資料再到移民署,文章上面有可以參考!

      Delete
  40. 我設計系可是找工作快半年都還沒找到,請問如果我申請銀行客服員的話可以過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問題實在難以回答,我不是審核人員啊!但務必記得幾個準則:自己所學和工作的相關性還有專業的程度,這是他們審核在乎的!

      Delete
  41. http://www.idepato.com/main/sc/dreamigrate-imm/imtaiwan/imtw-news/entry/574-台灣留才政策大鬆綁

    以上新聞說取消雇主資本額和營業額限制,不知是否是真的?可是去勞力局的網站的點評申請條件,好像沒有取消雇主資本額和營業額限制。不知道你是否知道目前的真實情況?感謝回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據我所知資本額和營業額限制還是健在

      Delete
    2. 新聞裡說的政策大鬆綁,目前已被擋下來,並沒有通過!所以目前還是使用原本的評點制,70點滿為標準。在新政策裡面的確有附加一項,可以不受雇主資本額和營業額限制,是附加項目,原本的並沒有刪除!關於新政度何時可以通過?修改幅度為何?還有待觀察!

      Delete
  42. 请问所谓的华文课程是否指的是 通识课程?
    例如:文学与人生,认识哲学,应用语文,人际关系与沟通,人文学概论,艺术欣赏 等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謂的華文課程,只要和華文的學習有關即可!一般僑生在大學部會上「僑生國文」,是必修課!但因學校規定各有不同!勞動部方面,只要能證明和國文學習相關的課都可以,但上面你說的「人認識哲學」、「人際關係與溝通」、「藝術欣賞」感覺和國文比較沒有直接關係。如果想要確認,可以建議你直接打去勞動部詢問!

      Delete
  43. 想問我們申請評點制留台工作時
    勞動部會先審核我們是否具僑外生身份嗎?
    因為我也是在台大學正式畢業
    不過當年卻是走一般生(非海外聯招僑外生)管道入學
    不知是否有資格申請評點制?
    你有聽過這些案例嗎?
    還是只能走外籍白領4w8的管道申請留台工作?
    謝謝你的解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請問isaac大當初申請時有提供什麼文件給勞動部證明自己是僑生嗎?例如聯招會的入學許可?

      Delete
    2. 第一、即便走一般生(非海外聯招僑外生)管道入學,只要是馬來西亞學生,在台灣讀書都算是外國人-外籍生。除非你有台灣身分證?!

      第二、因為我是用僑生身份入學,所以我附上了文中所提到的,「海外聯招會入學分發書」!

      Delete
  44. 你好:
    我想請問當初申請的專業需要必要的證照嗎
    本人是環境保育相關科系
    學歷是否可以成為一個專業的證照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 Man你好,基本上學歷無法當作專業證照。如果你有相關專業所考取的證照,可以附上,在第四項可以加分。

      Delete
  45. 您好!我目前是用點評制取得在台工作證,請問三年後要繼續在台工作的門檻是甚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好,我拿到的工作許可上,說明第3點提到:
      『貴單位如有繼續聘僱該外國人之必要時,應於聘僱許可期限屆滿日前4個月期間內,檢具相關文件向本部申請延展許可。』
      意思應該是,如果在同一家公司,就繼續沿用評點制?(不知道我這樣理解正確嗎)

      Delete
    2. 李瑞環你好,就像Grace說的,如果同一家公司,就可以在屆滿前「最早」4個月前就可以提出延聘,要繳交的文件,申請邊上有註明!門檻也是一樣,如果評點制沒有任何調整的話,公司一樣要符合1000萬營業額。因為你已經申請通過,所以70分都不會有問題!

      Delete
  46. 請問第二語言英文應用大學有修習通過的英文成績會獲得10點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海你好,如果是要用修習課程來證明,就需要達到360小時以上,需要請學校開證明。

      Delete
  47. 如果選修的科目跟工作有關,可以用有列出該科成績的成績單用作第4項特殊專長能力的證明嗎??
    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我是這樣做的。另外公司在聘請人員時,都會有列出需具備的條件,我也同時附上,證明我有滿足該職務的需求。

      Delete
  48. 你好..假設有工作簽證
    會有留台永久居民證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hongching wu你好,有工作證就可以申請工作居留,會視工作許可的期限,給予居留。連續工作滿5年,每年在台超過183天,可以申請永久居留。

      Delete
  49. 想請問學長有知道成功留下來當教保員的學長姐嗎?目前我在找工作都遇到各種工作證的瓶頸 各種挫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學弟你好,不知道你是否有加入MIT了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I.T.malaysianintaiwan/

      Delete
  50. 你好,我也叫Isaac,也是在台灣的馬來西亞人,基督徒。再申辦工作證過程也是蠻順利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Isaac你好啊!感謝主,歡迎你加入MIT啦~

      Delete
  51. 你好,我叫阿C,香港人,剛剛畢業,如果想在台灣創業,自己開工作室,資金卻未有達到標準,所以也不會被通過是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C你好啊!抱歉現在才回覆你的留言,不知道你是否找到解決的方式?如果你有看到我的回覆,再請你臉書私訊我!

      外國人在台灣創業,有資金上的規定,至少要新臺幣50萬,詳細情況你應該也有看過勞動部的網站(https://goo.gl/ifMnN1)!但前陣子開始,有推出新的辦法,如果你符合「新創」可以參考:

      創業拔萃方案「具創新能力之新創事業認定原則」之事業單位
      □ (一)已獲得國內、外創業投資新臺幣2百萬元以上者
      □ (二)已登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劵櫃檯買賣中心創櫃板者
      □ (三)申請取得我國發明專利權、或經我國發明專利權人以其發明專利權讓與或授權實施並經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登記者
      □ (四)已進駐行政院核定之國際創新創業園區、經濟部直營、合作之育成機構,以及獲得該部近3年評鑑優良之育成機構
      □ (五)申請事業或其負責人曾參加國內、外具代表性之創業、設計競賽獲獎者

      Delete
  52. Isaac你好!我不是台湾大学毕业的,但是我是英国法律系硕士毕业,现在正在考着纽约律师执照。我很希望到台湾工作,但是我不知道我符不符合条件。我在英国毕业也在伦敦工作了6个月,我的大学文凭是英国文凭。我不知道我是否还需要通过任何语文考试?而且我也是统考生,华文是我的母语,我是否需要通过另一项考试呢?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你好啊!如果不是台灣畢業的,只要符合條件,一樣可以在台灣工作,但你申請的方式不適用「評點配額制」,要用「一般外國專業人士在臺工作」。簡單來說,需要找到公司(符合雇主條件營業額超過1000萬)聘請你外,需要符合一些條件。律師的部分,是申請「A06.律師、專利師工作」,詳細規定可以看這裡> > https://goo.gl/qLs5bw。

      裡面有提到,外國人從事律師工作,應具備中華民國律師或外國法事務律師之資格,所以如果你有紐約律師執照,基本上應該符合第一門檻(外國法事務律師之資格)。這方面的專業我沒有太多研究,但你可以先看一下上面的說明。

      你是否有加入M.I.T.?歡迎你加入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I.T.malaysianintaiwan/

      Delete
  53. 請問所有畢業證書都要拿去認證嗎?包括高中跟在台大學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臺大學畢業證書即可,其他不需要。因為評點制只需 學士文憑,碩士或博士。~

      不清楚可以去FB找我https://www.facebook.com/emerson.leong~

      Delete
    2. Hello Fion Lui,在台灣的大學畢業證書當然不用,高中的畢業證書你中文版本嗎?如果是獨中畢業,付上獨中畢業證書,就可以直接計算第二外語(馬來文)的10點,不需要驗證,不需要成績單喔!

      Delete
  54. 您好
    1.如果不使用评点制,薪资4万8,该公司营业额1000万,才能雇佣外籍人士吗?
    2.之前念桥大也分发进入过大学,大二下学期就休学没念完。相隔2年找到在台公司愿意以4万8雇佣。这能用哪种方式申请工作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啊!
      1. 不管是否使用評點制,公司若超過一年以上,營業額需要達1000萬才能雇用外籍人士,某些特定類別除外。
      2. 如果沒有台灣的大學畢業證書,就沒辦法使用評點制,因為目前有規定至少大學學士資格。

      Delete
  55. 請問要申請畢業後居留證延期需要什麼文件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畢業證書影本,學生證、居留證、護照三證之正本、及兩吋大頭照一張,然後每個正本都影印個一張
      費用-依身分規定(僑生500元、外籍生1000元、港澳生300元)

      不清楚的可以在FB 找我~ https://www.facebook.com/emerson.leong

      Delete
    2. 嘿朱智豐你好啊!謝謝愛莫森協助回答問題,真的很感謝你啊!!!
      請問你們都有在M.I.T.或H&M的社團裡面了嗎?

      Delete
  56. 你好,我剛畢業,找到工作,但公司叫我自己申請工作証,要怎樣才能自己申請工作証?

    ReplyDelete
    Replies
    1. WING你好啊!公司交你自己申請,你可以自己預備文件,自己送案。但是,公司需要提供你公司營業額的相關證明文件,還有每份文件需要公司蓋大小章,這部分還是需要公司協助!

      所以公司的意思是,你需要自己了解清楚要如何辦理、需要哪些文件,然後和公司說,他們必須提供,你才有辦法辦理喔!

      有任何問題可以在M.I.T.發問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I.T.malaysianintaiwan/

      Delete
  57. 你好,我想詢問要如何找台灣工作呢?因為本人畢業後直接回馬來西亞工作接近兩年了,先階段想回來台灣工作。只是面對找工作的困難。不知道有人可以介紹我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要找什麼類型的工作?

      Delete
    2. 請問我可以直接與您聯繫嗎?我可以向您要fb來讓我inbox您詢問呢?


      如果問我想要什麼類型呢?我認為行政助理、客服業、人力資源相關、烘焙業等,我都可以,現階段只要符合生活開銷及貸款,工作內容我能接受的話,我都ok。

      所以可以請您介紹?

      Delete
    3. 工作證的工作要具備一定專業性,行政助理、客服業、人力資源相關類型的工作應該申請不到工作證,除非你是找主管等級職位,目前看來只有烘焙業(師傅)可能可以,如果你有一定的技術/證照/五年經驗(工作證需要),我倒是可以幫你找找看

      Delete
    4. 偉健彭你好啊!找工作的話,一般大家會上人力銀行的網站,就是你所知道的104、1111人力銀行等,但必須注意是否符合評點制雇主的資格!

      感謝Gary Yeap協助解答,正如Gary說的,工作證的工作要具備一定專業性,沒有一定不行,但需要讓相關單位知道你的專業,為何公司需要聘請外國人而不是本地人!

      有任何問題可以在M.I.T.發問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I.T.malaysianintaiwan/

      Delete
  58. 如果我第一年的公司是用未滿一年的資本額500萬條件申請,但第二年公司要聘用我,請問我還能用資本二那項來申請嗎?因公司第二年營業額好像沒有1000萬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e yuan你好啊!據我所知,如果設立滿一年,應該要看營業額!但因為你是在同一間公司,我覺得需要去問問看承辦人員。因為我也想過這問題,應該有另外的方法,建議你打電話去問一下,看是否有特殊的解決方式?

      目前上面的條件是:
      設立1年以上者,最近1年或前3年度平均營業額達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平均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100萬元以上或平均代理佣金達美金40萬元以上之證明文件(雇主屬自由經濟示範區之區內事業單位、創業拔萃方案「具創新能力之新創事業認定原則」之事業單位,其營業額不受本規定限制)。

      (如果你有問到,記得也告訴我喔!)

      快加入我們社團喔!

      Delete
  59. 你好,我想詢問第7項他國成長經驗是只需要附上“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分發通知書”就不需要在交上其他的文件了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Adriana,是的,我只附上分發書!

      Delete
  60. 你好,我想要問一下華語語文能力點數部份的問題。
    1. 如果是透過大學國文成績去取得點數的話,是取兩學期國文平均分還是其中一學期有80分以上就拿到30點?
    2. 華語文能力測驗有分聽力及閱讀測驗、口語測驗、寫作測驗三種類型,如果是透過華語文能力測驗去取得點數的話,是三種測驗都要報考嗎?如果是的話是三種測驗都要取得流利等級?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
      1.我記得當初聽勞動部的說明,他們好像看最高分數的那學期,安全起見我當時是算平均分數!
      2.好像不用考全部,我在MIT有看過分享,建議你去搜尋一下!

      你加入MIT了嗎?可在裡面搜尋到最新的資訊!

      Delete
  61. 你好,我想請問我大學在馬來西亞唸(全英的),碩士在台灣唸(全中文的),我沒去考英語檢定,可以用大學文憑抵免嗎?(大學文憑裡有考英語)
    中文的話也一樣,碩士課程裡沒有中文課程,但是是全中文的,華語能力可以抵免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yuanliow,語言證明的部分一直是大家在討論的。就勞動部而言,在語言這一項需要證明,除了語言測試的文憑,另外一個就是看上課時數的證明。我建議你打電話去問,了解一下有關於全英文的學士文憑是否可以。

      另外碩士的部分,我覺得會無法通過,可能要去考試,但你一起問他。
      你加入MIT了嗎?可在裡面搜尋到最新的資訊!

      Delete
  62. 你好,我是在新加坡工作的馬來西亞人。我想請問如果想要去台灣唸大學之後再直接在台灣找工作,請問要怎麼申請大學?有什麼大學可以申請的?請問申請大學有年齡限制嗎?在台灣唸大學學費大概是多少?如果是唸會計的話畢業後會不會難找工作?如果在新加坡唸了會計學文憑而且從事相關工作到時申請留台會不會比較容易?

    ReplyDelete
  63. 你好,我的親戚『馬來西亞人』是修酒店管理系,請問這行業在台灣會容易拿到工作證嗎

    ReplyDelete
  64. 你好哦請問,我畢業於海青班,讀了2年,有一邊上班一邊上課,我現在回馬來西亞了,公司說會擔保我,可是薪水只給3萬台幣,想說我可以直接飛去台灣辦簽證或工作證來上班嗎?

    ReplyDelete
  65. 現在我是已經畢業回國有段時間的僑生,如果現在我想要在台灣找工作可以嘛?我已經在使用104找工作了!

    ReplyDelete
  66. 谢谢你的分享,帮助很多!因为我申请的職稱是制片助理,请问这样的话退件机率真的很高吗?那应该怎么跟公司沟通有什么建议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現在也是以制片助理申請,請問你當時有通過申請嗎?

      Delete
  67. 你好,我即將在7月底畢業後留台找工作,到時將去申請六個月的延期居留期限。
    請問如果在這六個月找正職期間,可以找兼職嗎?謝謝!
    (前提是如果畢業了以後,學生時期申請的工作證,是否還可以用來找兼職的工作?)

    ReplyDelete
  68. 你好,華語文能力證明的部分我在海青班修過中文,但是我繼續讀大學的時候就把中文抵免掉了,請問成績還需要重考嗎?

    ReplyDelete
  69. 他國語文能力的部分:
    -我是國中生,關於【馬來文可以用高中畢業證書,但需要回國辦理認證。】請問是要在哪裡認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高中畢業文憑不用回去認證了!

      Delete
    2. 請問高中畢業證書是指SPM成績嗎?

      Delete
  70. 想請問,我是在台灣高中畢業得,現在在讀大學可是不想讀了,想要休學,可是也已經找到願意聘顧我得公司了,那我想要請問,沒有大學文憑也留台辦工作證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篇文章提到的評點配額制,規定要台灣大學文憑,不然無法申請。老實說,沒有大學文憑,除非有相關專業領域證明或豐厚的工作經驗,不然很難!

      Delete

  71. 想問問 如果畢業證書拿到後 去申請延長6個月的居留證 那這六個月我們可以繼續打工嗎? 因為現在的工作證是以在校身分申請的工作證 那畢業以後就不能用學生身分的工作證打工了對嗎? 有些不了解些問問 麻煩你了 ~

    ReplyDelete
  72. 您好,延長的六個月按照規定是不能打工的喔!畢業後就不能用學生工作證。

    ReplyDelete
  73. 學長你好,想請問一個問題,我也是技術性延畢一學期打算留下來找工作,所以2018年一月就會畢業,然後我在居留證過期前更新了,所以期限是到2018年九月,那意思是說我可以留到2018年9月嗎?還是?

    ReplyDelete
  74. 你好,我的居留證即將在12/31日到期,目前在台灣找工作後將申請工作證,想請問:
    1)如果我是12/25 到12/29 之間的那個禮拜取得工作證,但1/1已經是明年了(居留證已過期)請問來得及去移民局辦理居留證嗎?是否會被罰款?

    目前迫在眉梢怕工作證來不及12/31前下來/或最後一個禮拜下來,到時就需要很緊急處理,感謝!

    ReplyDelete
  75. 英檢的文憑可使用嗎?
    只要達到科系的標準就可以使用嗎?

    ReplyDelete
  76. 您好,我叫菲菲,想請教您關於附相關文件的部分。我在勞動部(Ez Work Taiwan)的網站注明說“所附相關文件係者,應檢附中文譯本“。但我有一些文件是英文的像高中畢業證書等等。想請教您這些英文的相關文件能否使用呢?還是必須翻譯成中文呢?感恩!

    ReplyDelete
  77. 您好,
    我看到法規上說
    新聘案件:自發文日起核給 1 年
    剛畢業,第一次申請在台灣工作的僑生,公司只能聘一年的意思嗎?

    ReplyDelete
  78. 我是小巴 :D
    這篇真的好經典,我正在幫公司的僑外畢業生辦工作證,
    完全派上用場,解決我許多疑惑XD
    感恩以撒~讚嘆以撒~~~~

    ReplyDelete
  79. 你好~請問中文能力所需要附上的成績單,標記是用原子筆標記即可?

    ReplyDelete
  80. 您好,我是今年6月份才畢業的外籍畢業生(來自日本)謝謝您提供這麼好寫得又清楚的文章,對很多人有很大的幫助!我這個禮拜要去小小的旅館面試,不知它的年度營業額有無達到1000萬,這算是敏感話題,但當天我一定要跟老闆提到(><)

    ReplyDelete
  81. 文件檔案:
    》A02-聘僱外籍廚師「具體理由及正面效益」補充說明書(doc)
    A02-聘僱外籍廚師「具體理由及正面效益」補充說明書(pdf)
    》A02-聘僱外籍廚師「具體理由及正面效益」補充說明書(odt)
    》AP0-在臺畢業僑外生評點制申請書表(doc)
    AP0-在臺畢業僑外生評點制申請書表(pdf)
    AP0-在臺畢業僑外生評點制申請書表(odf)

    你好,我是要申請工作證,我想問填完AP0裡面資料就可以寄出?A02表格是不是不用填寫?A02表格為什麼是聘僱外籍廚師?我上班職業是土木工程,A02表格聘僱外籍土木工程師才對?還有公司要準備什麼資料?,因為在網絡上沒看到公司需要哪些資料。多謝回复。多謝回复。多謝回复。

    ReplyDelete
    Replies
    1. A02就只是給廚師的,不相關的工作就不必填。

      公司的部分,至少有:
      1. 申請單位負責人之國民身分證、護照影本或外僑居留證影本
      2. 申請單位立案登記證明影本或設立登記證明影本 etc.

      請參考:
      https://ezworktaiwan.wda.gov.tw/ezworkch/home.jsp?pageno=201508100015&point=tab3
      (A15是舉例,根據你的職業找到相關類別,再點選『應備文件』

      Delete
    2. 還有參考這裡:
      https://ezworktaiwan.wda.gov.tw/ezworkch/home.jsp?pageno=201508100031
      (依A類各申請工作項目別,如為應加附者請檢附。)

      Delete
  82. 謝謝!幫助我解除很多疑惑!

    ReplyDelete
  83. (4)到職證明(請公司開),也可以是勞動契約哦,剛剛打去問了。

    ReplyDelete
  84. 你好,我想請問。具有華語以外一項他國語文能力,想用高中文憑來申請,請問現在還是需要拿到駐吉隆坡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做官方認證嗎?


    ReplyDelete
  85. 感謝你的文章!現在是應屆畢業生,正需要釐清這些事情,非常謝謝你!

    ReplyDelete
  86. 很詳細的文章。我想請教一下,我已經拿到一個在台的碩士證書,目前在台唸第二個碩士但還沒畢業。我也找到工作,公司也願意幫我辦過作證。這樣的話可能申請到工作證嗎?謝謝。

    ReplyDelete
  87. 請問版主從哪些管道得知符合一千萬資本額的公司呢? 104及1111人力銀行上刊登徵求僑生的徵才廣告少之又少,因此想請教版主,感激不盡

    ReplyDelete
  8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0.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如果不是公司,而是一般的連鎖餐廳是否也可以申請。然後對方營業額大約也是在500-800萬左右的話可否申請。

    ReplyDelete
  91. 感謝學長詳細的分享!
    學長您好,我是一名碩2學生,因爲某些因素想要休學提早步入職場,想請問:
    1)如果想從學生居留證轉去工作證,需要什麼文件或者需要跑什麼程序嗎?
    2)在留臺工作評點制申請中,有一欄的他國語言能力檢定證明,如果直接以護照影本或者是M'sia SPM 的文憑爲證明文件可行嗎?
    3)由於本人不在M'sia,關於語言證明的“ 應檢附中文譯本” 部分該怎麼處理?
    感謝學長撥空解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